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普及科学知识,传承两弹一星历史文化,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办本次科普征文与演讲大赛。

    参赛对象: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参赛形式:个人参赛

    比赛时间:20191122—20191213

    报名方式:将文章发送至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文件名:文章题目+手机号)

 

阶段

安排

初赛

初赛选手1129日前将科普文章发送至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评审专家1206日前盲审确定选手排名,前10名选手晋级决赛

决赛

决赛选手1209日在国科大图书馆137室开会,抽签决定演讲顺序

决赛选手1213日按抽签顺序先后进行比赛(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科普征文与演讲大赛交流群 (参赛选手必扫)

 

    赛制安排:

    初赛:采用征文的形式,选手从两弹一星各相关学科中自由选择题目(主题可参考但不限于:铀矿、铀分离、氟化学、电子管或晶体管计算机、核爆炸生物效应、爆炸力学、马赫反射、拉瓦尔喷管、沉积再造等)撰写科普文章,要求通俗易懂,不含个人信息,字数不限。

    决赛:采用演讲的形式,选手根据初赛征文内容制作PPT,佩带号码牌上场进行10分钟演讲。演讲时,选手可说明情景设置情况,明确演讲对象。要求配戴耳麦,拿遥控器或激光笔,全程自行操作视频或PPT等播放设备,不得由他人协助。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 2010等通用版本,PPT第一页无动作无声音(用于后台画面准备),选手自行操作到第二页开始声音和动作效果,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颁发获奖证书与奖励

    最佳形象奖1名、最佳口才奖1名、最具人气奖1名、优秀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

    大赛监督: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成立独立监督组对决赛活动进行监督。监督组全程监督大赛过程,并对大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投诉情况进行调查处理。监督组联系方式:010-6967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