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整理者按:19999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次盛会,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世纪表彰大会,将永远铭记在中华民族科学技术发展的辉煌史册之上。恰逢盛会举办20周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推送《铭记历史 珍惜和平》系列,系统梳理其中17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元勋生平和事迹,望全校师生都能够学习和发扬他们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拼搏,珍惜和平,以所学知识为科技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二十年来勇攀后,二代轻舟已过桥。

我不爱武器,我爱和平,但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邓稼先

邓稼先

邓稼先(1924-1986),安徽怀宁人,中共党员,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等单位工作。领导开展爆轰物理、流体力学等研究;领导完成首颗原子弹理论方案,参与指导核试验前爆轰模拟试验;组织探索氢弹设计原理、技术途径,领导参与首颗氢弹研制、试验。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两次)、“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193810月,湖北汉口沦陷,日军强迫北平学生上街高举日本国旗庆功游行,邓稼先当众把一面日本国旗撕得粉粹,又扔到地上,狠狠踩了几脚。随后,邓稼先南下昆明,考入西南联大。临走时,父亲邓以蛰只嘱咐了他一句话:“稼儿,以后你一定要学科学,不要像我这样,不要学文。学科学对国家有用。”

1950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后,邓稼先毅然回国,进入钱三强领导的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19588月,钱三强对邓稼先说:“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你去做这项工作怎么样?”邓稼先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地同意了。回家后,邓稼先只能对妻子许鹿希说:“我要调动工作了。”妻子问:“到哪儿去?”“不能说!”“去干什么?”“不能说!”“你把信箱的号码告诉我,我给你写信!”“不能通信!”最后,他叮嘱妻子:“这个家以后就靠你了,我的生命,就献给将来要做的这个工作了。如果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辈子就活得很值得,就是为它死也值得。”

很快,邓稼先被任命为中国研制原子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在原子弹研究初期,邓稼先的研究是有苏联专家帮助的。但仅仅几个月之后,中苏关系破裂,苏联撤走所有专家。研制原子弹需要一个关键参数,但与苏联专家的数据不一致。为了验证这个极为关键的参数,邓稼先带领理论小组,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夜以继日,进行了上万次的方程式推算,终于否定了苏联专家的数据。1963年,第一颗原子弹理论设计完成。19641016日,惊雷般的巨响打破了万般寂静。

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早在一年前,邓稼先就率领原班人马,开始了氢弹的理论设计。1965年年底,邓稼先和于敏共同拿出一个后来轰动世界的“邓-于理论方案”。19676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核爆炸成功。

1971年,回国探亲的杨振宁点名要见邓稼先,周总理批示要邓稼先回京。杨振宁怀疑中国的原子弹氢弹有外国人的帮助。请示周总理后,邓稼先写信给杨振宁:“中国的原子弹氢弹全部都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成的,没有一个外国人参加。”此信派专人乘民航航班送到上海,在1971816日饯行的晚宴上送到杨振宁手中。

1972年以后,邓稼先先后担任了核武器研究院副院长和院长。在我国进行的45次核试验中,邓稼先32次亲历现场,15次担任现场总指挥。1979年,在一次航投试验时出现降落伞事故,原子弹坠地被摔裂。邓稼先深知危险,却一马当先深入现场检查。身为医学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接触了摔裂的原子弹,在邓稼先回北京时强拉他去检查,结果发现在他的尿液中带有放射性物质,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

 

在邓稼先生命的最后期限里,他和于敏写下了《关于中国核武器发展的建议书》。这份建议书直到今天,都对中国核武器事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不久,国家决定对邓稼先解密,这时候人们才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1986729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邓稼先对妻子许鹿希说:“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