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这个纪念馆的开放非常好,那段历史也该让现在的年轻人多知道一些,可以鼓舞大家投身于中国的科研事业中,也以那种精神激励自己,我个人就非常崇拜那些科学家,非常佩服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在这里可以找到很多共鸣……”这句话是4·24航天日活动当天最后一批来馆参观者留下的话语。在讲解员陪同这位老师走出展馆后,老师依旧很兴奋地表达着自己对那些科学家的敬佩……

 

        

 

 

为了庆祝“中国首个航天日4·24” 的到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特开放纪念馆一天。活动这一天到馆参观人数多达800人次,其中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王部长以及来自四川的老师们,还有两岸四地交流活动的各高校学生会人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等。在这些参观者中,很多人都与这位最后来馆参观的老师有同样的感慨,对纪念馆开放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4·24纪念馆开放日活动中,我们利用纪念馆序厅大屏幕播放“东方红1号”卫星的介绍视频,即是为了配合中国首个航天日的主题,也为大家普及我国航天事业起步过程中艰辛,宣扬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外场区域,我们放置了照片展与红布留言墙的项目。在参观之后,很多同学纷纷在红布上写下对“两弹一星”事业的崇敬之情以及对祖国科研事业的笃志,很多老师也留下签名并鼓励大家脚踏实地进行科研事业,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在场内我们还设置了留言本,很多同学参观后也留下了珍贵的留言。

当日来馆参观的老师们,在听取讲解员认真解说的同时,也向我们讲述了他们心中的“两弹一星”故事。这一天所有讲解员不再只是历史的陈述者,更是一名学习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王部长也于当日也来到纪念馆参观,并为所有讲解员讲述了他心中的“两弹一星”故事。在每个讲解员讲解完一个展厅后,王部长都会亲切给予一句鼓励,并激励我们继续宣扬并传承这样的精神,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工作做得更踏实。

这一日,纪念馆的人流量达到了开馆以来最大,很多同学都对这次活动表示出很大的赞赏,不仅仅是因为开放初衷就是为那些无法参加或错过参加集体预约参观的同学而设立开放日,更是因为每一位讲解员不辞辛苦一遍又一遍的循环往复讲解,在带完一批同学或者老师后,又回到起点再次为下一批来馆人员继续进行讲解;讲解员们也很感谢这日来馆参观的同学与老师的理解,由于人流量太大,有时候顾及不到每一位参观者,可是大家都给予了很大的理解,这令所有讲解员们很感动。 

从1970年4月24日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2016年4月24日中国第一个航天日,这46年我们走过了近半个世纪,从东方红乐曲到如今种类繁杂、应用各异的卫星上天,从中国科学院一批批学子学成毕业到有一批批学子满怀梦想踏进这个校园,从在艰苦环境下坚持做科研事业到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设备与力量,这条路我们走的太艰苦,却也太辉煌,走的震撼人心,足以激励每个学子秉承前辈的精神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就如一位来自于计算所的退休老师说的那样:“他们都是把生命奉献给了祖国,根本不会思考自身的利益,这才是真正的科学家……”先辈们用他们的一生告诉我们如果做学问,如何做人。我们也应该用一生来思考并继续他们的爱国事业。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中国首个航天日4·24活动圆满结束,却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启,我们这一批国科大学子终将在怀柔基地这样的土地上,感受着当年先辈们艰苦卓绝气魄,传承他们的“中国梦”。

  

活动当日讲解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