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了铭记老一辈科学家舍身报国、投身国防建设的丰功伟绩,为了弘扬新时代的爱国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两弹一星”伟大精神,2019年3月23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505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班级同学怀着对科学家的崇敬之情,共同前往由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改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先驱们献身国防事业的伟大精神。该纪念馆是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步行前往纪念馆

 

       纪念馆第一展厅讲述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发展的故事,同志们感受到中国科学院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成立七十周年,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科学院仍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基地原有的火箭发射装置

 

       纪念馆第二展厅展示的是为“两弹一星”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志愿讲解员动情地为大家讲解了“两弹一星”事业背后的科学家的悲壮故事和苦难之下的辉煌,尤其是说到六位科学家为了采集核弹爆炸后的第一手资料,主动请缨深入现场中心采样,深深震撼和感动了现场参观的同志们。

       纪念馆第三展厅主要讲述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中科院的发展与国家荣辱与共,这也提醒着我们广大科研生力军要铭记历史,心有大我,以科技报国。

认真参观纪念馆

 

       同志们仔细参观、认真体会,不知不觉参观时间已到,但仍久久不愿离去。党员同志普遍反映深受震撼,也深受鼓舞。通过这次参观,纪念馆的一景一物实实在在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以下是活动结束后对部分党员同志的采访记录:

       杨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旧址上改建,依旧保留着浓浓的历史厚重感。跟随着志愿讲解员的介绍,我能更清晰地感受这段历史。我深深地被“两弹一星”背后的科学家感动。他们在原子弹爆炸成功后进入现场采集实验材料需要很大的牺牲精神和无所畏惧的魄力,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毅力,我们实在无法企及。当年的科学家们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天走进他们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我们应思其不易、克服万难,为当代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党支部成员合影

 

       于腾伟: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科学家们为科研献身的伟大精神与爱国情怀。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榜样,都是我们的骄傲,在艰难困苦中披荆斩棘,在风雨飘摇中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动科技发展,用爱国情怀筑起一支支科研队伍,创造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因为有无数这样优秀的人,我们的中国才如此强大,我们的生活才幸福美满。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员,我为拥有这样优秀的前辈而骄傲无比,我会用他们来激励自己,奋勇向前!

       孙然:今日有幸参加党支部举办的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收获颇丰。当我站在历经世纪交替的屋檐下,站在前辈们辛勤工作过的地方,历史感和沧桑感扑面而来。为了祖国,为了亿万同胞,为了人类的和平事业,我们的前辈甘愿隐姓埋名,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刻苦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一切全凭着他们滚烫的赤子之心。我们作为未来担起祖国大任之人,也要传承前辈们的这种精神,对真理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克服困难,为祖国乃至全人类发展发光发热。用一段话作结,“中国男儿,要将只手撑天空。睡狮千年,一夫振臂万夫雄。长江大河,亚洲之东,峨峨昆仑,翼翼长城,天府之国,取多用宏,黄帝之胄神明种。风虎云龙,万国来同,天之骄子吾纵横。”

转自国科大笃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