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510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文:鲁豪杰    图:银梦

为进一步响应学校号召,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寻找入党的初心,重温神圣的入党誓词,510党支部于分别与201863日和201866日以“不忘初心”和“砥砺前进”为主题,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和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支部党员21人参加了活动。

 

第一章:不忘初心

 

随着我们在科研道路上逐渐启航,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有些时候甚至会迷茫,为什么会感到坚持不下去,当初选择入党的初衷是什么,现在是否背离了当初的热血?我们选择“两弹一星”纪念馆,向老一辈的科学家寻求答案。

 

纪念馆位于雁栖湖旁,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附近的一条幽静的山谷里。它的原址是建于1958年的中科院远程火箭试验基地,是当年为探索与开发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进行火箭发动机的地面测试而建的。从国科大校园沿着一条弯曲的山路盘旋而上首先看到的是一堆锈迹斑斑的科学仪器和几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方,这,便是我们老一辈的科学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建筑物沧桑的外墙,富有时代特色的宣传标语,都在诉说着他们的光辉事迹;简陋的房舍、锈迹斑斑的火箭发射塔架和被熏黑的火箭推进剂燃烧实验室,都当年那些艰苦而光荣岁月的见证,展示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当年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振兴所做出的伟大的贡献。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答案:选择了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默默无闻地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将国家和组织的荣誉放在首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坚守住这样的初心,那么内心就会无比的充实,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是不会轻言放弃。

 

第二章:砥砺前行

 

坚守住了初心,接下来便是要勇敢地踏步疾行,我们选择在市委党校口子楼党性教育基地这个地方重温入党誓词,擂响激励我们前行的战鼓。

 

北京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是由中共北京市委批准、市委党校创建的全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座落在市委党校院内口子楼里,占用三层楼,展出面积达2600平米。展出共分为八个专题,综合运用现代声、光、电、影视、视频等电子技术,以历史为脉络,以重大事件为节点,还原历史,穿越时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誓言、坚持宗旨、坚定信仰的优良传统,展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党的历史上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

 

 

在这里,我们听到了李大钊同志的关于党员素质觉悟的教诲、看到了党刚刚成立时艰苦卓绝的地下斗争、感受到了江姐那对党毫不保留的忠诚、也体会到了党对于反腐倡廉的决心一个个英勇而无畏的先烈、一则则光辉而神圣的伟绩、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呐喊,都在提醒着我们:选择了这条路,那就勇敢地走下去,尽头,必定是光辉而灿烂的明天。

 

 

最后,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鲁豪杰的带领下,面向神圣的党旗重温了我们入党的誓词。此刻,唯有庄严的声音在天空中飘荡,伴随着《国际歌》慷慨激昂的旋律,化身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迎风招展,而我们,都会在它的光芒下,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