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7424日,是中国航天日的第二年,北航机关退休职工第三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前往位于怀柔雁栖湖校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观二弹一星纪念馆,再次领略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张天馨同学为大家作了热情洋溢、详细认真的讲解,带领大家一起参观了两弹一星攻关史、两弹一星攻关人物与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等三个展厅的内容。

参观过程中,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当时艰苦年代。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高瞻远瞩,果断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如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等几十位国际上知名、很有成就的科学家,以身许国,毅然回到新中国,并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的投身到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中。他们和当时参与两弹一星工作的大批干部、工人、解放军指战员一起,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大家边参观边感慨,纷纷表示,支部组织这次参观活动,很受教育。通过参观,进一步激发大家对党、对祖国的热爱,要发扬依靠科学,顽强拚搏,发愤图强、锐意创新的精神。现在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使我们国家很多科学成就领先世界。老党员们感慨地说,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大好形势,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

返回途中,大家一直交流畅谈参观的收获与体会。徐开祥同志克服行动不便,让老伴推着轮椅一同前往,参观人员中80岁以上的老同志就有6人,大家一致夸赞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党日活动。

/刘尚明

摄影/伍珠明 苏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