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7318号下午,阳光明媚、春风和畅,计算机与控制学院713班党支部组织同学们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6名同学参加。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面山脚之下,是由原中科院力学所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改建而成。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第一展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史展馆,讲解员同学从一进入展馆映入眼帘的四张照片开始讲解。这四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对两弹一星工作高度重视的历史材料。通过这些材料,大家可以感受到“两弹一星”工作对于国家的国防建设的重大意义,这是中国繁荣富强不断发展的基础保障。这也同样激励着同学们应该遵循伟人遗志,为建立强盛国家,为人民幸福生活不断奋斗。

 

讲解员同学认真仔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两弹一星工作的发展和其与中国科学院的关系。其中,中科院的一些研究所就是为了配合两弹一星工作而成立的,中科院研究所的建设过程是和两弹一星的研究相伴相随的。同学们认真听着讲解并体会那段历史,对于展馆的展品和历史资料都细心地观察和认真地阅读。

在第二、三展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馆的参观中,讲解员同学为大家讲述了部分科学家的生平和感人事迹,同学们无不为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刻苦研究的努力所折服。这些科学家们不求回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两弹一星的工作中,为了国家的安全与科技的发展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工作着。听着他们的事迹,同学都感触很深,励志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用自己毕生所学服务社会,建设祖国。

快乐的时光总是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在最后713班全体党员和全体参观同学在两弹一星纪念碑前合影,定格这一令人印象深刻且鼓舞人心的时刻。

——撰稿人:孙雄峰,赵薛蛟,赵玉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