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612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404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深入体会“两弹一星精神”,用心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同时也激励了自身在各自领域努力奋斗。

上午930分,集结后大家徒步前进,班级中之前受伤的一位同学也拄着双拐加入,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抵达纪念馆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为大家阐述了中国科学院从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期,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参与的具体工作,包括中国科学院在原子弹氢弹事业、导弹运载火箭事业、人造卫星事业中的具体工作和贡献,配合整个事业进程中的小插曲和小故事,大家对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当介绍到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历史和总体风貌时,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为自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

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 “两弹一星”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其中郭永怀用生命保护重要数据的事迹,令在场同学动容,几位英雄科学家们于文化大革命期间丧生,令在场同学扼腕惋惜。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让大家重温并铭记了这段历史,“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2/3。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这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大家在科学研究和党员生活中发扬精神,奋勇前进。

全体同学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作者: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