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我地球科学学院604党支部在支部委员会的组织与带领下于2016521日星期六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

早上八点二十分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共计14人,从东校区出发,迎着朝阳,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两弹一星”纪念馆前进。一路上感受到的是一幢幢久经历史沉淀的红瓦房在诉说先辈们为新中国创下的辉煌历史,他们的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在蜿蜒小路的尽头我们来到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始参观活动。通过参观我们了解到,“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当年,在党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三分之二,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细心讲解下,全体人员详细了解了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光辉而又艰难的历史。每一次讲解,每一个展馆大家都听得看得细致入神,心存景仰。特别是参观“第二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讲到钱学森、邓稼先和郭永怀先生时大家为他们的为祖国的伟大复兴的事业而放弃自己的荣辱得失的精神而感动,不少同志为他们的感人事迹流下泪水。

通过这次的参观,同学们为前辈们为国家的进步和科学事业勇于奉献自己的精神而感动,每个人心中都燃起了一把火,这把火是对祖国的热爱之火,是对科学的渴求之火,是对前辈们的敬仰之火。国科大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地方,是一个顶尖科学技术诞生的地方,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每一个同学为能够在国科大学习而骄傲,并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进步事业,为科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通过这次参观不仅学习了“两弹一星”精神,而且还坚定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更激发了同学们勇攀科学高峰的激情。

 

604党支部合影留念

文:王高春

摄影:罗强

编辑:刘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