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520日下午330,中国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11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以及班内部分群众去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图为1211党支部以及讲解员合影留念

  自“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就更加重视关于国科大中党员的培养。为了积极响应“两学一做”活动,1211党支部于520日下午组织本支部成员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通过这次参观,同志们都对“两弹一星”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也了解了这些革命英雄是在怎样艰难的环境中将我国的原子弹、导弹以及人造卫星制造出来的。在讲解员讲到钱学森先生为了回国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以及晚年遭受的痛苦时,部分同志表示很感动,要像钱学森先生学习,学习他这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在讲解员讲到郭永怀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与警卫员保护着重要文件的时候,大家的心灵再一次受到了巨大的震撼。通过对“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参观,同志们才知道了什么是真正“杰出的人才”!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还要人工将引爆剂送过去

 


 

图为当年工作员穿的防化服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1:1模型

 

当年工作人员使用的计算器

图为讲解员在为大家进行精彩的讲解

 

 通过这次参观,1211党支部的同志们知道了中国科学院的成立与“两弹一星”有密切的关系,而且为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看到了中国科学院历史上的杰出人物。讲解员还特意讲到西区运动场旁边那颗柳树的故事,有同志说一想到那些曾经只存在自己教科书上的大人物就在自己目前生活的地方工作过,并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对自己母校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也进一步感受到了自己肩膀上那沉甸甸的责任,自己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将这种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下去。

文:李畅

摄影:施彦岑

编辑:刘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