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下午参观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给我的震撼还是很大的。

  走在几栋红砖房的小道上,想着当年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若干年前,也是在这样的下午时景阳光明媚却不十分刺眼,做完科研工作,走走散散步景色依旧更迭。

  他们的胸,是装着整个国家民族。科研工作,对于他们来讲,已不再是工作,而是一种使命,是生命的诠释。面对贫困落后的国家,他们心底里是悲凉的,也是不甘的,面对敌对势力的重重封锁,国家,对于他们来讲,就是自己的尊严他们所做的,正是对科学含义最好的注解。

  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用来鼓励后来者的话语。可是再大的价值衡量,辉煌的人生事迹,在耀眼的荣誉光环,也只是吾辈后来者的瞻仰罢了。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即使亲人杳无音信,曾经,又有谁为他们的无闻感叹一声呢?我们赞叹老一辈科学家的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来,甚至,我们为他们生时没有受到鲜花和赞美而感叹。可是,对于他们来讲,一切是多么的自然而然,因为,生命即在于此,国家装在心中,使命就是一种必然,区区人言冷暖,小家安逸,又如何能安抚的了那颗浩瀚无边的心

  在科学的殿堂上,他们就是那一根根顶梁柱!撑起这座科学大厦的,不仅是科学的成果,更是饱含在成果后面的那颗心,那种精神!

(文:张丕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