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51017日上午,资环学院809班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了参观。

19641016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的戈壁滩成功爆炸,距今已整整跨越了半个世纪。

秋意萧森,凉雾侵人。天空似乎还回响着当年的惊雷,远山上的长城在雾里若隐若现。我们一行人穿过挂满红果的山楂树,进入山区,寻着先辈的足迹,不断前进。经过三个岔路口,终于,在一片郁郁葱葱的针叶林旁,我们看到了纪念馆。在山脚下整齐排列着三间小房子,依次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

当看到第一座房子的墙上用石灰粉刷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的口号,不禁让人瞬间穿越回那个艰苦卓绝的英雄岁月。19881024日,邓小平曾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影响力的大国,就没有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难以想像,在当年那么困苦的条件下,我们竟然成功地研制出了顶尖的核武器,从而得到这半个多世纪的和平岁月。

随着参观一份份绝密的文件,倾听一个个老去的故事,上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对内心的震撼已经不能用简单的辞藻来形容。当核威胁阴云笼罩着整个世界,他们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而对祖国默默奉献;他们接到一纸调令便不回头地离开原本幸福欢乐的家庭而奔向远处一无所有的戈壁荒滩;他们为了研究甚至不惜以身犯险去碰触死神般的核辐射。听人说:最潇洒地离开是头也不回的向前奔跑。或许,前方有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为不能作战的人而战,为脚踏同一片土地的亲人而奉献毕生所学,古老中华民族的理想依稀在脑海翻涌不息,眼中却已是满眶的热泪。

当参观完毕,走出为我国“两弹一星”做出巨大贡献的这几个小小房间,阳光驱开浓雾,普照着祥和的大地,山风呼啸着吹过这片明媚的山岗。回程路上,山楂依旧很红,松柏依然很绿,而我们也似乎懂得了什么叫忠诚与奉献。

我们肩上的书包里背的不仅仅是书本,更有一份责任。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一员,如何使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天更蓝或许将会是一生要追寻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