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金秋十月,秋风飒爽,由资环学院808班级组织的主题为“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继承两弹一星精神”的班级户外活动于11日下午14时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本次活动围绕两弹一星”精神开展,旨在通过大家切身的参观体验,了解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经历,从而感受科研事业的魅力,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养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从事科研事业的信心。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2014年,正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50周年之际,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纪念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事业中的重大贡献,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基地原址的历史建筑而建。而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则是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广大科研工作者在中央统一部署下,隐姓埋名,投身一线所形成的协同作战、艰苦拼搏、克服各种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正是凭借这种精神,“两弹一星”成功研制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足以彪炳史册的最伟大成就,也极大的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中国凭借“两弹一星”真正在国际上挺直腰杆站起来了。

走进纪念馆,看到那一幅幅科研纪实以及国家领袖们亲临现场的标志性照片,看到那一张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在研制工作时的手稿,看到那一个个模型和已经锈迹斑斑的老仪器,同学们心里满是震撼,不时有同学发出:“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兵器要精,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壮了国威,值得为历史所铭记!”、“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真不易,真是鞠躬尽瘁,他们是中国站起来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值得弘扬,他们用生命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发扬!”、“作为中国未来的科研事业的主力军,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站在巨人的肩膀,我们要担起时代科研事业的重任,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诸多感叹以及当同学们站在放映着“两弹一星”研制过程珍贵影像的屏幕时,久久驻足的身影足以表明同学们感受到两弹一星精神,更感受到科研事业的魅力。参观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1630分,同学们才陆陆续续满怀敬意的走出纪念馆。 

这次活动具有很广泛的实际意义和教育意义。通过此次参观活动班级的每一位成员切身参与进来,有利于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的建设。“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参观,激发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担负起科研强国梦,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魅力有助于大家在“两弹一星”精神的熏陶下,踏踏实实做科研,为未来中国的科研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