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5年11月15日上午九点,803班和814班的党员和部分同学一同前往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改建而成,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

一到纪念馆门口,门口石头上“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十二个大红字映入眼帘。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同学们有序地进入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一开始,解说员热情洋溢并且认真细致地解说了展厅进门看到的四张珍贵的照片。第一张是1958年10月27日,毛泽东主席视察实验基地。紧接着的第二张是1964年10月16日,周恩来宣布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当天,举国同庆,我国也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装的国家。第三张是1988年10月24日,邓小平在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时,发表了《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讲话他动情地指出:“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了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最后一张是1999年,中共中央授予23位参与“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令我们感到十分自豪的是,23位中有17位就是我们中国科学院的杰出的科学家。四张照片反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国防科技建设。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先进的国防高端科技,将在国际社会上无立足之地。介绍完四张照片后,解说员接着介绍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参与研究主要的所和代表人物,比如物理研究所、力学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研究所和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杰出的科学家。解说员之后还介绍到一些实验模型。在解说到第一颗原子弹的塔爆模型的时候,解说员介绍到之前有几位“两弹一星研究的参与者前来参观时,情绪十分激动,讲述了如何将雷管安装上去等等步骤。在解说员带领下参观完“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后,同学们自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介绍了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一些人物。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科介绍了中科院各学科奠基人的珍贵相片和资料。

最后,两支部的同学们一起在门口写有“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十二个大红字的石头边合影留念。两个班的同学通过这样一次非正式的活动互相认识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参观完后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做了深入的思考。中国开始搞两弹一星都是白手起家,只是开始得到苏联的一些帮助,而最后能够取得成功,关键是有钱学森、邓稼先这样一大批有着赤子之心的科研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有着党中央领导的英明领导和大力支持以及全国上下各相关单位、机构的大力配合。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的我们来说,在现在各方面相比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的条件下,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呢?同学们参观完后都对此有了明确的定位,那就是学好专业知识,并不断完善自身各方面能力,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祖国的科研事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