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根据中国科协5月30日发布的消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被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命名“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今年3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七家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社会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从国家层面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中国科学院的推荐下,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系统总结开馆以来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的工作成果,组织整理并报送申报材料,并最终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覆盖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科研院所、学校、科技企业等8个类别的473家申报单位中,以排序第一的身份被命名。

    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是科学家精神的创造者、践行者。因此,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国科大、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自开馆以来便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收录、宣传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17位“两弹一星”元勋(功勋人物展区)、93位“两弹一星”研制任务参与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105位中国科学院学科奠基人(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的人物事迹,以及1700余名参与“两弹一星”研制任务的老一辈科学家信息,并围绕老一辈科学家举办人物事迹挖掘、人物事迹宣讲、人物事迹作品创作,以及各类线上线下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相关活动。

    踔厉奋发风正劲,扬帆奋楫逐梦行。5月30日,适逢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作为首批认定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将更好地担负起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光荣使命,用科学家精神服务“大思政”育人格局构建,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树立创新自信,引导公众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希望种子。

 

 

附件: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