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1958年,中国科学院制定了一个庞大的基本建设规划,确定在北郊大屯路至马甸建设科学城,京区各新建和扩建机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院部新办公大楼都在科学城建设。19588月下旬,力学所成立第一设计院(1001设计院),在远郊建设航天科技任务所需的试验基地,最紧迫要建设的是“第一设计院试验基地”。

 

195811月,1001设计院一分为二:火箭总体与发动机两个部的人马迁往上海,与上海市合作成立了上海机电设计院;推进剂部(代号121)与试车台部(代号130)的人员留京成立怀柔试验基地(对外代号北京矿冶学校)

 

怀柔试验基地由院基建局和力学所共同筹建,是中科院的重点工程(定名“0101工程”),建在怀柔县西北部思家峪山区,东临龙各庄,南靠台上水库,西接山区,北靠河防口,建有实验区、工厂研究区和生活区。为了保障基地供电安全,还专门在范各庄建设一座备用发电厂(后为五院高空模拟试验中心和国防科委指挥学院)

 

怀柔试验基地先后承担了探索高能火箭推进剂和火箭发动机地面试验、液氢液氧发动机研制、541超低空地对空导弹研制、“科1”探空火箭研制等任务,并进行了爆炸成型、核爆炸效应的空中化爆模拟、爆炸合成金刚石以及爆炸复合等实验工作。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志(1956-2010)》,王柏懿主编

 

[2]《回顾在怀柔试验基地的十年》,何鼓生

 

[3]《科学城的遗迹——记祁家豁子科研楼变迁》,易善锋

 

[4]《怀柔试验基地十年历程》,陈良

 

[5]《我所了解的怀柔基地一些历史情况》,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