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适逢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生命科学学院党员同志通过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及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校史院史和老科学家精神,追忆往昔,开创未来。

    2020103日上午9时,生命科学学院各支部党员代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进入校史馆参观。校史馆分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展厅。校史馆布局典雅、展品丰富,展墙上、展柜里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份文件、每一本书和每一件实物都泛着柔和的光,给人一种回家的温暖感。自1950年中科院招收首批研究实习员以来,我校师生即进入从无到有的艰苦创业期,1978年正式建校,2000年更名组建,2012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正式招收本科生,至此我校才真正成为一所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创新型大学。通过参观学习,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不畏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在两院院士展厅,同志们不禁连连赞叹,为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感到无比兴奋与自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校共有472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9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82名,两院院士3名,2019年新晋院士30名。这一串数字鲜明地反映了我校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参观至此,同志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回望校史,重温初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也将传承前辈们的高尚品格,不断奋进。

校史馆前合影

 

随后,党员同志们来到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该展览从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技进展和重要科研产出中,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农业生态、生命科学、能源、大科学装置等9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我们深知自己肩头的重任。我们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各自的领域推动科学的进步,“把美国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这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的致敬,也是对学校和国家培养的回报。

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

 

科技创新成果展前合影

 

 

 

同日下午1330分,党员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该馆是在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原址上修建而成,现在也是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本次参观的展览内容非常丰富,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该展厅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艰苦历程,突出了科学家们对我国国防事业的巨大贡献。然后参观了多处大型户外展览,“两弹一星”元勋人物展、机械展、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展、张飙“两弹一星”诗书展等。最让同志们感动与惊讶地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他们隐姓埋名、一心为公,从不追逐名利,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直接镌刻在了祖国大地上,这不禁让党员同志们肃然起敬。

 

参观“两弹一星”元勋纪念牌

 

 

部分同学留言

 

本次活动是2020级新生校史院史入学教育活动之一,活动全面开展后,各党支部将组织所有同学参观,以增强同学们的爱校爱院情怀。在本次参观之旅中,党员同志们都有了对于目前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感慨,也有了对于老一辈科学家们更多的敬畏之心以及对于即将从事的科研工作更多的信心,化“两弹一星”精神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负责组织本次参观之旅的夏瑞雪同志参观后表示:这次参观感动与感悟并存,回顾历史,缅怀先辈,向“两弹一星”精神致敬,向科学家致敬,展望未来,吾辈自强,努力去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做“国有疑难可问谁”的答题人,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人。


 

“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

 

 

 

/周娴 夏瑞雪

 

/夏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