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传播“两弹一星”与学科发展历史,普及科学知识,激励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矢志创新、科技报国,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近期举办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科普系列讲座,邀请中科院知名科普专家,讲述由“两弹一星”研制任务衍生的各学科发展最新动向。

129日晚,第三期讲座如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金海研究员,在教一楼101教室,与国科大学子们一起探索神秘的月球。

首先,在张金海研究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对月亮展开了联想。从中国的八戒、玉兔等形象再到外国关于月亮的记载,引起了同学们的探讨兴趣。通过讲述人们对月亮一步步的认识,他分析了日全食以及每个月月亮形状的变化周期,提出了“男左女右,女士优先”的记忆口诀,并带领大家了解了月球的气候、温差、土壤等物理属性,为同学们揭开了月球神秘的面纱。

然后,他从苏联的探月一号开始,讲述了近百年来,从苏联月球一号到月球十号,再到美国1969年阿波罗十一号登月成功,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留下了自己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以及一些以色列、印度对月球探索的失败经历,引出了我国的嫦娥工程。它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无人月球探测阶段、实现载人登月阶段、建立月球基地阶段。

接下来,从2004年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起,到2007年发射嫦娥一号进行“绕”,再到后来二号、三号、四号的“落”,最后预计2020年嫦娥五号的“回”,他详细介绍了嫦娥工程的进展、探测方法与手段。此外,他还引出超越梦想,为大家讲述了嫦娥工程的意义以及做科研的精神,用自己的一首《志当存高远》结束了今天的讲座。

最后,大家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金海研究员进行了长达逾一个小时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