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传播“两弹一星”与学科发展历史,普及科学知识,激励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矢志创新、科技报国,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近期举办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科普系列讲座,邀请中科院知名科普专家,讲述由“两弹一星”研制任务衍生的各学科发展最新动向。

121日晚,由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办的科普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拉开帷幕。首期讲座邀请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徐颖研究员,走进教一楼009教室,与国科大学子们畅谈北斗系统建设与发展,现场座无虚席。

近日,第51颗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再次引发了大家对北斗系统的关注。北斗是什么?太空能为我们做什么?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范围有多广?徐颖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比喻,向国科大学子们娓娓道来。

首先,她以《史记天官书》中斗为帝车,运于中央,临制四乡,分阴阳,建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记,皆系于斗” 的古典授时定位理论为切入点,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命名由来,简述了人类导航技术从地文导航、天文导航到地磁导航、无线电导航,直至人造卫星导航的历史进程,并生动描述了大航天时代卫星为个人提供服务的场景。

然后,她结合海湾战争中卫星在精确制导中的成功应用,说道: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一把守护国门的金钥匙,自己家的这把金钥匙,一定要握在自己手中!同时,她进一步详细介绍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双星快速定位系统,历经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的建设过程。

接下来,她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北斗建设“开放、自主、兼容、渐进”的四大基本原则,展示了北斗在渔船航运、精确授时、抗震救灾、交通物流、天气监测、智能驾考、森林救火、智能农业、动物保护、老少关爱、核心芯片等方面的重要应用,并描绘了未来北斗“定位导航授时体系”的美好画面。

最后,大家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徐颖研究员进行了长达50分钟的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