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于531日在北京召开,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65日中午,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组织本学年度优秀党员和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性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于是,在炎炎烈日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带领全体同志走进了位于雁栖湖校区西区后山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该馆为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本次参观由工程科学学院优秀党员、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李桢同志讲解。在他的带领下,同志们对“两弹一星”的历史发展和意义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之情与艰苦奋斗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望着布满岁月痕迹的纪念馆,徜徉在那些艰苦的岁月中久久不能自拔。在张宏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志又重温了一遍那已传承几十年并且一直铭记于同志们心里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一刻,庄严的誓词在同志们心中回荡,深深地烙在每一个人的心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些先辈们坚守初心和信仰,为人民默默付出,为国家坚守职责。他们就是我们科研人的榜样。在全体同志经历了先辈们无私奉献精神的再一次洗礼之后,张宏老师指出:“在那贫苦的年代里,如此艰辛的条件下,科学家们还坚持要翻山越岭到这里做科研、做奉献。‘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每一个科研人都要铭记于心的精神。”于是,同志们在张宏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诵“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宣誓结束后,同志们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志们在留言册上留下了自己的感受。其中,穆建超同志写道“‘两弹一星’是国之重器,为之奋斗的人民都是共和国的脊梁”。蔡政刚同志也深有感触写道“秉承先辈志向,开拓中华复兴”。

 

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全体同志们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同志们表示大家应时刻谨记“两弹一星”精神,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转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