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宣传两弹一星精神,激发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志学习先驱精神,牢固树立坚守初心,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2019612日上午,生命学院党委举办了以重温入党誓词,品读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性活动。

集体合影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坐落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后山,现为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12日上午,生命学院各党支部党员代表们在东校区集合后前往目的地,天气虽然有些闷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参观纪念馆的热情。前往的途中,讲解志愿员给大家介绍了参观须知和纪念馆周围多样的生态景观,让同学们对纪念馆有了初步的了解。

    抵达目的地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红砖瓦房,斑驳的外墙,醒目的标语,仿佛都在诉说着中国科技史上开天辟地的那段往事。一间间简陋的房舍,布满锈迹的火箭发射塔无不彰显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之下的锲而不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科学精神。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分两批依次参观中科院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以及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在参观的同时,我们聆听志愿讲解员关于两弹一星人物、故事和精神的解读,同时感悟馆内照片和实物所带来的思想升华。

聆听志愿讲解员的讲解

 

    “两弹一星的研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此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投入40多个单位,1700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此项工作。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他们协同作战,艰苦拼搏,克服种种困难,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做出了卓越贡献。而我们作为科研工作的新生力量,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在面对科学研究的艰难险阻时,更要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参观完展厅后,生命学院全体党员代表们在党委副书记王洁婷带领下于纪念馆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这个活动让同志们始终铭记:选择了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默默无闻的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将国家和人民的荣誉放在首位。坚守住这样的初心,那么内心就会无比充实,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轻言放弃。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507支部余鹏举同志带领大家朗读了两弹一星精神。通过学习,同学们有感而发:作为中国新一代的科研工作预备军,我们有责任在日后的工作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中国共产党也是靠着这种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才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而党员同志们作为我党建设的主力军,更要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有所启发,坚持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齐声朗诵“两弹一星”精神

     

      最后,我们举行了“两弹一星”精神永流传的寄语活动。同志们纷纷把自己参观后的感想,以及对于中国科研事业发展的畅想写到了留言册上,写于纸,寄于未来。“两弹一星”精神之所以能够永葆活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不断地传承。我们相信“两弹一星”精神会在不断传播的过程中被注入更多新时代的内容而更加丰富深刻,发扬光大。

撰写寄语
部分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