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9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2个国际档案日。今年档案日的主题是“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记忆”,围绕这一主题,6月5-6日,国科大档案馆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楼二层大厅外侧及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同时举办以“加快档案资源开发 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纪念6.9国际档案日活动”为主题的档案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展板展出、观展留言及纪念品发放等活动组成,共有600余人次参加。

上个世纪40年代起,原子弹爆炸所展示的威力,成为少数几个掌握核技术国家进行核垄断、核讹诈、核威胁的本钱。为保卫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毅然决定研制“两弹一星”。当年,中国科学院参加“两弹一星”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2/3,两弹一星事业20世纪下半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是综合国力的象征。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总要求,为使广大师生能够了解“两弹一星”事业以及该事业所孕育的核技术对现代社会文明所产生的巨大贡献,档案馆对我国核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所应用的领域进行整理编研,展板在校区内及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同时展出,以达到多角度、多层面、广范围激励广大师生及来访参观人员,思其不易、克服万难,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热血与力量的目的。

为使档案意识能够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师生的日常学习工作中,档案馆还专门为本次活动制作了纪念品,希望师生能够在工作学习中,勤思考,多记录,养成良好留档习惯。

今日我泱泱中华民族这头雄狮已崛起,向着世界科技强国和创新大国的行列迈进,参观完展览,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少年强,则国强!中国一定要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感谢此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也更加充满信心;希望祖国能够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我辈应当更加努力。句句话语饱含着师生们对中国科学院对我国核科技事业所做出巨大贡献的崇敬之情,大家纷纷表示:定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奋发图强,为我国科技事业奉献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