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共建“两弹一星”历史文化      同谱党员教育时代新篇

     

       2019年4月17日,在双方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正式签署了《“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建设框架协议》。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两弹一星”文化传承和育人的载体,国科大与航天工程大学作为两所承载“两弹一星”历史基因的高校,应通过场馆和资源“共建、共享”的方式,加强对“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建设,共同推动“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发展和精神传承。高随祥同时指出,双方应以“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和精神为起点,共同推动两校在思政课教学、研究生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航天工程大学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平就两校间的历史渊源和时代角色提出了“五同”观点,即“同根”,航天工程大学的校舍来自与中科院同根的航天五院;“同源”,双方共同起源于经天纬地的“两弹一星”事业;“同频”,双方都在教育领域,有共同的理念和追求;“同育”,双方都有为国家培育人才的任务,都强调育人的文化和精神;“同使命”,双方共同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王平指出,两所高校应以“两弹一星”文化和精神传承为出发点,通过共同建设基地,推动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共建、共享”。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于2015年9月在原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旧址的基础上建成。纪念馆自落成之日起,就同时作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地旨在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员教育活动,传承科学报国光荣传统,强化党员的使命担当、锤炼党员的党性修养。

      “两弹一星”纪念馆自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部委机关、军队、大中院校、街道社区以及其他各企事业单位等1645个基层党组织、共约8万名党员的参观交流活动。同时,“两弹一星”纪念馆作为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已先后与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学出版社、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航天工程大学等与“两弹一星”具有历史渊源的单位实现了交流互动。通过交流合作,推动“两弹一星”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使“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和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党的思想教育工作。

       本次框架协议的签署促成了“两弹一星”纪念馆与航天工程大学在“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党建、宣传、资源、场馆管理等方面的合作,这将使基地的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同时,框架协议的签署在客观上也有效地推动了国科大与航天工程大学的合作,这将使双方在教学、培养、学科建设等具体业务领域开展合作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