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9年3月16日上午,化学科学学院405党支部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作为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纪念馆旨在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号召全体师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吃苦耐劳的品质与家国天下的情怀。

       纪念馆于2015年9月12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由三个展厅及其附属设施组成。三个展厅分别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看到一幅幅科学家们的肖像及介绍、一张张中央领导批示的文件,了解到科学家们当年进行科学研究的艰苦条件,感受到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整个参观过程中,党员同志们都认真聆听,并希望从科学先辈的事迹中汲取奋进的营养。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这是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学高峰征途中创造的“两弹一星”的人间奇迹。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各位党员同志以及班级同学都感慨万千。吴佳欣同志谈到:身为国科大的学子,我们是未来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应着眼当下,做好时代的接班人,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贡献出微薄之力。何秋云同志谈到:“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国科大也是大师云集、创造知识的地方,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不仅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所震撼,更为老一辈科学家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难险阻而奋勇前行的“两弹一星”精神所感动。正如白春礼院长在建立这所纪念馆时所期待的那样,希望国科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转自国科大笃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