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航天工程大学提干学员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见学

   “仰望星空,放飞蔚蓝梦想,太阳风舞动我们的翅膀,灿烂的星座……”321日下午,《航天工程大学之歌》在雁栖湖畔响了起来。

    这一天,航天工程大学30名提干学员来到了雁栖湖畔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他们来自不同基地的不同单位,为了强军梦、航天梦汇聚到了一起,现在他们回到出发的地方,感受榜样的力量。

  “用红色资源点燃强军斗志,重温历史筑牢思想根基,带领学员体验现地教学的政治教育方式,让学员在现地教学中传承红色基因,掌握教育方法。”该校基础部教员杨洁在负责组织此次活动中这样说到。雁栖湖畔,微风习习。纪念馆前,刻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石碑在太阳的映射下显得格外夺目。“踏入纪念馆的一瞬间,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看到馆内展览的物品,学员杨满不由发出感叹。

   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攻关史展厅、中科院与“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厅三部分。

   参观过程中,学员们重新认识“两弹一星”,这个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正是这批科研人员在封闭大山里的辛勤付出,才得以开拓了我国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事业,奠定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基础,使我国现在能够跻身于世界航天强国之列。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忍受着与家人的分离,经受着疾病的折磨,从研制到发射,凝聚了他们无数的心血。

   参观结束后,学员易明登表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这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高度概括。作为航天工程大学培养的新一代航天事业继承人,我们应当继续发扬‘两弹一星’这一伟大精神,把部队培养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战斗姿态投入到将来的工作岗位中去。”“我来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那里是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的地方,今天能够在纪念馆近距离观察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同比例模型,并再次聆听有关卫星从设计、研制到发射的诸多故事,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作为其中一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接好接力棒!”来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提干学员王领自豪地说到。来自马兰核试验基地的提干学员王峰表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马兰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我不断向前,今天能够在纪念馆领悟先辈为核试验作出的奉献和牺牲,我感觉浑身上下充满了干劲儿,毕业后奔赴岗位,一定再接再厉,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图/文:航天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