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25日上午,春风送暖、风和日丽,708班和709班党支部联合组织了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学习活动。

 

708班党员在纪念馆门前合影

走近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门前的一架小型火箭发射架,据讲解员介绍,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就是在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怀柔火箭实验基地的基础上建成的,这里为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紧接着我们两个支部就分成了两拨,708班支部主要由一位来自化学所的讲解员同学带领,开始了今天的参观。纪念馆由三个展厅组成,第一展厅主要介绍了中科院在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在当时艰苦的科研环境下,科学家们使用的简陋的手摇式计算机等一些科研设备,介绍了中科院的一些科研部门借调给国防部全力参与两弹研制等等,尤其是看到我们自动化所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之后,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接着向前走,我们又了解了关于“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时的故事,见到了一比一复制的卫星模型。充分了解到当年科学家们在如此艰苦落后的环境下付出了无数的心血,我们更加坚定了投身科研的决心!

二号展厅介绍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们,我们了解了十几年隐姓埋名从未回过家只在生命中最后半年才拥有了家人陪伴的邓稼先,了解了飞机失事时和警卫员紧紧护住珍贵资料最后牺牲的郭永怀,了解了文革时期仍然战斗在科研一线最后牺牲的姚桐斌,了解了全家都为祖国科研事业做出贡献的王氏兄弟。听着讲解员讲述他们的故事,同学们早已红了眼眶。

三号展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成立后的组建和发展情况,作为一名科院人,同学们在这里了解了中科院的优良传统,最后讲解员同学介绍这是他的第二十四次讲解,同学们都为他鼓掌,表达谢意。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要向老一辈科学家们学习,投身到祖国的科研事业中去。

撰稿:张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