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半个世纪前,这里是神秘的怀柔火箭基地,群山翠绿,逶迤静谧,一群自称“北京矿冶学校”的人,在这里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

 

  47年后,这里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欣欣向荣,大好河山,为庆祝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一段峥嵘岁月再次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

 

——导语

 

  湛蓝的苍穹,晨风清冽,这里是四月末的怀柔。

 

  阳光如碎钻般洒在新生的木叶上,几只鸟儿穿梭在林间,叽叽喳喳地议论着小道上这群忙碌的讲解员们,这是2017423日,第二个“中国航天日”的前一天。

 

  1970年424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长征一号”火箭的运载下顺利进入太空,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2016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的4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2017年423,为迎接第二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举了特别庆祝活动

 

  活动当天,纪念馆可免预约参观,并有讲解员全程循环讲解,通过实地参观、纪录片展播、趣味问答等方式,向参观者们介绍了“两弹一星”的相关历史,包括“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的发射过程。动人的时光总是飞逝,回想起活动当天的幕幕感动,仍可感叹:“今生有此一,人生诚可赞爱!

 

 

 

活动结束后,纪念馆全体讲解员合影

 

 

 

历史不会忘记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前身是当年的怀柔火箭基地,为了保密,这组看上去平凡朴素的建筑隐藏在嘉木四合的半山(现在的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后山上),去纪念馆参观的山路很长,但早早就有人在“一道岗”等候了。

 

 

 

最先到达“一道岗”等候参观的两位同学

 


 

 

“一道岗”领取宣传册、等候参观的同学们

 

 

 

  清晨与日暮从投身科研的年轻学子到守卫国土的武警官兵,从稚气未脱的孩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参观者们踏着春光,纷纷而至

 

  据不完全统计,上午八点第一批参观者进入纪念馆开始,直到下午四点活动结束,纪念馆全天共接待访客百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校师生、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友校师生、怀柔区居民、武警官兵等社会各界人士。你看,历史不会忘记啊——那些为了国家强大而呕心沥血的人们、那段坎坷峥嵘却曾秘而不宣的岁月,有人正在为你而来、有人正在倾心讲述……

 

  如今春风正好,当年科学家们亲手栽下的小树苗也已经长大了……

 

 

 

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传承”

 

 

 

 

这岁月峥嵘,让我为你讲述

 


讲解员在为小朋友们介绍当年科学家们使用过的仪器

 

科苑精神你我共承

 

  在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领导下,当年的怀柔火箭基地(中科院力学所二部)主要进行地空导弹和火箭发动机的研制、实验工作,而在“两弹一星”事业的开展过程中,中科院先后投入了40多个研究单位、一半以上(一万余名)的科研人员,建立相关学科基础、攻坚克难,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钱三强、杨承宗、邓稼先、于敏、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这一位位高山景行的前辈身后,是半个世纪前,科苑前辈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奉献的无私大爱,几十年后的今天,新一代的科苑学子走进“两弹一星”纪念馆,听讲解员述说着前辈们的故事,有人收获知识赢得纪念,有人细心聆听用纸笔记录,有人空空而来,离去时带着满满感动……

 

 

 

 

在纪念馆里与前辈们“对话”的学子们

 


认真记录

 

 

趣味问答,你们认真探讨问题的样子,一看就是中国科学院的

 

今生有此一,人生诚可赞爱

 

  纪念馆的讲解团队由国科大本科生及来自于各研究所的研究生组成,一段峥嵘岁月让他们相遇相知,为着铭记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信念共同努力着。

 

  本次航天日特别纪念活动是讲解员今年3就开始筹备的。活动前,讲解员们设计活动海报与纪念馆宣传册、拍摄宣传视频、布置照片墙、准备趣味游戏……一次次追求完美的修改、一个个无眠的夜晚,所有的努力和期待,都是为了参观者能有所收获……

 

  活动当天,讲解员早上7到岗,开始开馆前的准备工作,布置、引导、讲解、放映、游戏、留言、采访各司其职。从“一道岗”到纪念馆,山路漫长,无数个来回,一步一步都是无悔无怨的热情。

 

 

 

 

讲解员正在把物资搬运上山

 

 

 

讲解员布置照片墙

 

 

 

游戏点讲解员已准备就绪

 

 

 

讲解组正在为参观者讲述“两弹一星”的峥嵘岁月

 

  忙碌中,讲解员们还惊喜地发现了和他们并肩的一群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王秀全老师和陈俊佑老师,也出现在了参观队伍中,并在为同行的参观者进行讲解;国科大2015研究生张驰、刘翠翠、王晨蕾——纪念馆第一批志愿者,专程从北京市区赶回纪念馆,再次为参观者讲述这段历史……这世间纷扰,但总有一些事,可以凝聚一群人,“今生有此一,人生诚可赞爱

 


纪念馆的第一批讲解员(部分)

 

这份感动,与君共存

 

  除了参观者和讲解员,还有一群人默默地本次航天日特别纪念活动付出着。

 

  前期筹备阶段,感谢科住物业、保卫处、电教中心等部门为纪念馆提供了物资安全保障;由于纪念馆处于北京市一级森林防火区,活动当日参观者突破八百人次国科大园林安排了多位护林员不间断巡逻。当讲解员迎着朝阳上山时,护林员大叔们已经就位,当他们伴着落日下山时,护林员还在做最后的巡逻

 

  活动结束后,参观者和讲解员陆续离去,物业、园林、保卫的工作却仍在继续。感谢你们对纪念馆细致入微的守护!

  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航天日特别纪念活动圆满落幕。从1970424日,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到今天,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交会对接国人秉承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两弹一星”精神,大步前进,走向中华民族的飞天梦。

 

作者:纪念馆讲解员 王昕彤 赵寅

图片:纪念馆讲解员 赵寅 金伟 徐佳伟 夏清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