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7225日上午十点,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16709班党支部组织班级48名同学参观了位于雁栖湖校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该纪念馆是由中科院怀柔火箭实验基地改建,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以及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这三个纪念馆展厅。

第一展厅通过照片、文件、模型以及一些保留下来的研制成果的方式讲述“两弹一星”事业的研究过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公斤推力氢氧火箭发动机以及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的1:1模型。第二展厅介绍了众多的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在成就“两弹一星”的事业中,除了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等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的相关科学家、领导人以及管理人员也是不为名利默默献身。第三展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技术学科以及社会科学等学科的早期建设历史,包括组织机构以及奠基人。

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国科学院投入了大批的人才在“两弹一星”事业上,但是为了保密、为了国家的发展,科研工作者们牺牲自己的名与利乃至生命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默默奉献。“两弹一星”,是每个国科大人的骄傲。正如第一展厅的前言所述,“今天,我们回顾我院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峥嵘岁月,必将激励我们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习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人:陈岚

摄影人:陈岚、张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