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物理科学学院308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季凯俊

 

201734日下午一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308党支部组织班级49名同学参观了由中科院怀柔火箭实验基地改建而成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本次活动由班长魏洁与支部书记刘道信组织。

 

到达纪念馆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各个展馆。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通过展出的“两弹一星”理论计算中使用的手摇式计算器,核爆试验场观测中使用的测量仪器,东方红1号卫星携带的无线电信标机等等“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同学们详细地了解了20世纪50-7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即原子弹和氢弹、导弹、人造卫星)事业起步和发展的历史,同时也对中科院为“两弹一星”事业所做的工作与贡献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讲解员的解说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烙入我们的脑海,郭永怀用生命保护实验数据,钱学森、邓稼先放弃美国优越的待遇投身祖国怀抱,邓敏献身科研隐姓埋名数十载……我们从中强烈感受到了当年我国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希望同学们都能学习和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科学研究的热忱和信念,在科研道路上不畏艰险,砥砺前行。最后,物理学院308班全体同学向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所有科技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