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61216日上午,世界知名物理学家、麻省理工数学系终身教授、中研院院士郑洪(Hung Cheng)教授,在国科大天文学院副院长刘继峰老师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刚进入纪念馆的大门,郑洪教授就对氢氧火箭发动机模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讲解员解说的过程中,郑老全神贯注地聆听解说,丝毫不在意随行老师提醒他要适当休息的话语,认真的样子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参观过程中,郑老也会不时地向讲解员提出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在场的所有人讲述自己对那个辉煌时代的感受。当讲解员介绍到人民日报19641016日的“号外”,它向全世界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郑老不禁感慨道:“对了!我们国家就应该这样重视科学的发展,这么做非常好,非常有意义!”

郑洪教授听取纪念馆讲解员讲解

在参观纪念馆导弹、火箭研制相关部分时,郑老特意向讲解员询问了钱学森、郭永怀先生的事迹。听完讲解后,他表达了对这些甘愿为祖国奉献的科学家的敬佩之情。郑老也是一位有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的华裔科学家,在美生活、工作半辈子,却一生未入美籍,拒持美国护照。小说“Nanjing Never Cry”也是他历经十余年的心血之作。但当他听到郭永怀先生为国捐躯的故事后,不禁动容地说:“他们实在是太伟大了,这次参观很有意义,让我收获很大。”

参观结束后,郑老非常认真地向讲解员和陪同工作者表达了感谢之情,对纪念馆展开的一系列工作高度评价,并为纪念馆留言“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下创立了新中国的科技基础,怎能不令人感动”。

郑洪教授为纪念馆留言

“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下创立了新中国的科技基础,怎能不令人感动”

作者纪念馆讲解员 王一凡

 照片王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