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员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2016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2周年纪念日,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学习活动。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的学习活动。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象征和中华民族的骄傲。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先后投入了40多个单位,共有一万七千多名科研工作者参与其中,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做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最大限度的保持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旧址原貌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纪念馆由三个主题展览馆组成,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在第一展厅,重要的历史事件以时间的顺序依次展开,到场的党员对这一段光辉的历史有了系统和全面的认识。在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生平和贡献给所有参观的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心灵震撼。在第三展厅,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学科的奠基过程、发展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都已成为每一个参观者美好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食粮。

值得一提的是,在1964年生物物理所承担了核爆炸生物学效应研究,组织进行了动物实验并对实验动物及其后代进行了长达20 年的研究,不仅在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具有理论意义,而且为核爆炸、核事故中人员辐射损伤的防、诊、治提供了科学依据。生物物理所在1966年参与的生物试验火箭“小狗上天”试验中得到的实验数据,为我国未来的载人航天积累了极为重要的原始资料。大家对我们生物物理所在“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事业中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钦佩。同样让大家引以为豪的是,我们所的邹承鲁先生完成的琥珀酸脱氢酶提纯工作是我国生物学家出国报告的首批成果之一。

参观纪念馆当天,陈勇和迟翔同志在朋友圈中发表了学习内容和感受的照片动态,内心满满的正能量溢于言表,有由于实验原因未能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评论说,太遗憾了下次活动一定要参加!在活动之后的学习体会中,大家都感觉到收获颇丰。很多党员对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时与警卫员抱在一起两人身体被烧焦但是他们怀中的重要实验数据完整无损的事迹感动不已。王成爱同志写道,虽然雾蒙蒙的天气并不作美,但是参观的每位党员都带着一颗崇敬和明朗的红心,我经历了一次不一样的参观学习之行;张旖旎同志写道,古朴的门窗,斑驳的墙壁,以及赫然醒目的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将我们一下子带回了那个无私、单纯、激昂向上的年代,徜徉在历史的长廊,一幕幕往事浮现在眼前,一段段故事震撼在心中;张翔宇同志写道,没有攀不上的峰,没有过不去的河,只要我们热爱祖国,自强自立,艰苦奋斗,就一定可以把中国建设的更美好;王云云同志表示,我们IBP人要好好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坚忍不拔的性格和对科学探索的执着精神,尽我所能为国家的基础科研贡献力量;刘斯嘉同志表示,要努力科研,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个人的“小”梦想,并且为中国梦的“大”梦想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学习活动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延伸。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生物物理所研究生部和所党委的大力支持,活动策划书从上交到完成审批不到一个小时的效率让活动的策划和组织方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会备受鼓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震撼了到场的每一位学生的内心并给予了每个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同时对于研究生党员的身心健康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心中怀着对老一辈科学院人的崇敬,勇于承担当代科学院人的责任,我们一定能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更大辉煌!

全体党员纪念馆门口合影

 

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宣布首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激动瞬间

参观东方红一号卫星的1:1模型

作者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 张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