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马佳培 /马佳培

115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805班一行26位同学前往国科大后山,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们为祖国科学事业不懈奋斗的历程。活动从上午9点开始,持续到11点,期间同学们先后参观二个展厅六个主题的内容。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第一展厅,这个展厅有五个主题,包括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怀柔火箭基地复原展。这个展厅展出了两弹一星研究过程中重要历史时刻的照片,重要文件和用过的实物等。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并不时地提问。

接着进行了第二个展厅的参观,这个展厅主要介绍了23位两弹一星研究过程中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看着老科学家们的光辉事迹,胡飞虎同学感叹到:“当年在没有外援,器材奇缺的条件下,先辈们都能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万难做出杰出的贡献,而我们现在有着这么好的条件,确实应该更好的发扬这种精神,不应该在科学研究中掺杂太多的功利心。”1050分左右,参观结束,同学们在深深的思考中离开了纪念馆。

本次参观活动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思想教育课。老一辈科学家们以质朴的爱国之心为祖国科学事业奉献了青春,抛洒了热血。他们有的为了国家机密甘愿改名换姓几十载,有的不惜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护卫手中的研究成果,有的不惧辐射的危险毅然进入实验现场。历史应该被铭记,使命感需要被召唤,今天的我们应该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健全心灵、完善人格,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意志去开拓美好的未来,为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贡献出一份力量。805班同学当与全校同学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