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6年10月25日下午1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周琪院士的带领下,第四届SKLRB生殖生物学前沿研讨会200余名中外学者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
 

 参观团成员

周琪首先用英文向前来参观的中外学者介绍了“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建馆原因、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背景。随后,参观者在纪念馆志愿讲解员的引导下分批次进行参观。观展过程中,大家对“两弹一星”的历史,纪念馆陈列的原始仪器设备以及展厅的模型产生极大兴趣,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及建议,气氛融洽热烈。

 

周琪校长正在做英文介绍

  在人造地球卫星的展厅中,各位学者的目光被一颗悬挂在屋顶的“东方红一号”卫星1:1模型所吸引,纷纷停下脚步,抬头观看。当介绍到其中用于卫星定位的无线电信标机时,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外国学者注意到信标机模型上刻有一排中文字,他颇有兴趣地向在场的讲解员询问文字的意思。当得知文字表达中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建设新中国的昂扬斗志,该学者不断微笑点头,称赞“两弹一星”事业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家的惊人毅力以及大无畏的勇气,并赞叹“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学者们在人造地球卫星处驻足观看
 

在自行参观的时间里,学者们走出展厅观看纪念馆四周保存至今的“两弹一星”历史遗迹及原始仪器设备。在1960年建成的200公斤推力的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前,多名外国学者纷纷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大家对“两弹一星”纪念馆及本次参观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周琪校长亲切地鼓励本次活动的志愿讲解员,并就“讲解内容的安排、讲解时间合理控制、讲解表述的方法技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与志愿者们交流改进办法,为志愿讲解员今后的工作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

作者系纪念馆讲解员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