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1958年11月,为承担“两弹一星”的相关任务,我院在怀柔建立试验基地,由力学所二部和化学所二部组成。对外称为北京矿冶学校。基地由S1、S2、S3试验区等组成。1960年10月,正式进驻开展工作,至1963年完成所有设施建设和人员配置。S2基地就是我们展馆的所在地。由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史、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事业攻关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三部份组成。由我班
的董欣博和姚远2位讲解员进行解说。  为了深化
理解和学习两学一做2016年521日上午九点半,材料院1208班的部分党员和同学一同前往怀柔基地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首先我班讲解员董欣博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两弹的研制过程,爆炸及发展状况,其耐心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随时随地提问,场面活跃而融洽。接着我班讲解员姚远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怀柔基地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历程第二第三展厅她风趣幽默和同学们互动这样一问一答的形式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课外活动,不仅收获知识,而且获得了精神上的动力。在1个多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为科学家们的创造力所折服,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夯实基础,为成为行业中的中流砥柱而努力奋斗!

  文:姚远

  编辑:刘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