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5年9月,那个夏秋交接的时节,山花还好好的开放七千多个学子怀揣梦想,迈着坚实的脚步,踏入UCAS的大门。研究生的第一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都将在雁栖湖畔度过365天的时光。如今,2015已经成为过往,但是时间没有带走全部的往昔,因为在通往两弹一星纪念馆路上的每一步都留下了我们美丽的脚印。

曾几何时,为了一个梦想,我们坚持了好久。曾几何时,我们为两弹一星先辈们的艰苦奋斗而赞叹,为他们的卓越功勋而激动,为他们不朽的篇章而肃然起敬。从小怀揣军人的梦想,高考的结果还是让我和军人失之交臂。但是,梦想的火焰在我心中从未熄灭无意间看到学校招纳两弹一星纪念馆志愿讲解员的通知,我很兴奋:这是不是上天给我的机会?所以,我毅然决定加入了两弹一星志愿者的行列。人生难得一知己,更幸运的是有其他二十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与我携手并肩,共同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做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还记得第一次去纪念馆,伍平师兄给我们培训,伴随它的讲解,墙上的每一照片,每一段文字都饱满了起来。回到宿舍,我又查找了很多关于两弹一星的历史纪实,很多关于两弹一星老科学家们的故事。之后,学校党委宣传部的王扬宗老师也亲自给我们培训,老师给我们详细地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每一份文件的历史含义。王老师讲得很详细,很生动,可以看出老师对于这一段历史心中不仅仅是感动和自豪。我拿着手机全程录音,后来这段录音被我又听了不知道多少遍,但是每一次都会让我因为国家之强大而震撼,因为中科院的辉煌的历史而兴奋。我们现在就在这片充满历史底蕴的土地上,而且也是中科院的一员,为何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仍旧清晰地记得那个最初,第一次独自为参观纪念馆的同学们讲两弹一星与中科院的渊源时的场景。那天天气很好,北京怀柔的天空湛蓝,深秋的空气分外清爽。山里处处葱葱郁郁,各种果树都挂满象征丰收的果子,山楂树羞答答的,挂着硕硕的山楂也微微羞红了脸颊。山上的梨,板栗,杏子,都使出浑身解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偶尔会看见小松鼠穿梭其间,见到生人连忙抛开,又可爱。天气已经微凉,但是挡不住中科院学子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热情。我的心情也是极好的,无比紧张,但也异常兴奋。带领三十几个同学参观,我尽力做出最专业的解说,在合适的时候加上自己查找的关于两弹一星攻关人物的名人轶事,同学们非常认真的听着也感动着。记得当我讲到郭永怀先生的故事时,很多同学都默默的感叹,甚至流下了泪水。讲解结束后,三四十个同学一起给我鼓起掌来。听着大家的掌声,我知道,为了发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我的努力付出都值得。

从那以后,我爱上了山上的空气,爱上了每一位同学认真的表情,不为别的,只为两弹一星的精神能被大家了解,激发当代青年的爱国热情,让大家为中科院,为国家民族的富强而努力奋斗

 “两弹一星纪念馆今年九月开馆,到如今也已经个月了。这一段时间内,我们每个周末都会一大早集合,步行半小时“上山”虽然这段上山之路已经走过不下百次但每次都会样的欣喜和激动。无论雨雪风霾,我们都会带领参观者追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探寻先辈爱国的足迹。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两弹一星精神呢?慢慢地,各个展厅的每一幅图画都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我也熟悉了每一句解说词。我已记不清楚为多少同学师以及其他的参观者讲过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的故事了,只是偶然间会在脑海里浮现同学们认真的表情,以及对先辈的感人事迹的赞叹。

个月百天,累计有两万多人来过纪念馆参观过,而去纪念馆为参观人员讲解为我课余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多天里我看到了每一位两弹一星”纪念馆志愿者的努力。我们因为两弹一星走到一起,团结协作,不怕苦累。

因为我们有同的梦想

那些与两弹一星有关的历史需要我们记住,那些伟大的功勋科学家需要我们怀念,两弹一星精神更是需要我们铭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