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51122日上午八点,冬日晨凉,薄雾熹微,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雪,壮观的国科在群山环绕下如同嵌在绿稠上的红珠磅礴大气又不失沉稳端庄。814党支部就在这样日子里,前往参观了在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中科院动员全院力量,先后投入40多个单位、170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开拓了我国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位中科院院士,有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缅怀参与其中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院人,中科院于20139月决定将中科院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保持当年的原貌,作为中科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观看实物模型和影像资料,感受过往时期的动荡风云,领略老一辈人们的惊心动魄尤其当讲解员说到很多当年参与这项事业的人由于尚未解密,如今展览橱窗里只有文字介绍而照片时,同学们更是不胜唏嘘。大丈夫立世,当与国家同运,万民同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中科院科学家们,将以无利而往忘身世外崇高精神,留在每一位国科大学的心里,并将激励我们勇攀高峰,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