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上世纪50年代,年轻的共和国接连遭受西方大国的武力威胁与核讹诈,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广大科学家隐姓埋名,以身许国,最终成功研制出中国的“两弹一星”,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深入了解“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奋斗奉献的故事,2023年6月2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联合推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科普系列讲座和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一往情深赤诚报国——“两弹一星”科学家故事》,特邀曾在中国核试验基地工作近三十年的彭继超先生做客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老师同学们带来关于“两弹一星”科学家故事的精彩报告。

 

 图片1.png

牛晓莉主持报告会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彭继超先生讲述自己的工作历程;二,彭继超先生介绍邓稼先、于敏、王大珩、朱光亚、程开甲、郭永怀、黄祖洽等老一代科学家不为人知的奋斗故事和自己同他们的经历;三,现场听讲师生和彭继超先生的互动环节;四,彭继超先生作品捐赠环节。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主持。

 

 图片2.png

彭继超作报告

 

  讲座现场,彭继超先生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两弹一星”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的故事。在那段独属于中华民族的故事和记忆中,有“无论在哪里都可抵五个师兵力”的空气动力学家,有让老师赞叹“没见过物理像于敏这么好的”的物理奇才。他们无私崇高,为了研制“两弹一星”,许多人扎根大漠,甘当无名英雄,隐姓埋名,默默奉献,连家人都不了解他们具体从事的工作,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自力更生,从新中国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以超常的毅力和投入向世界宣告:“别人已经做到的事,我们要做到;别人没有做到的事,我们也一定要做到。”

 

  彭继超先生说,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广大科学家不仅是历史选择的一代人,更是创造历史的一代人,他们诠释的“两弹一星”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图片3.png

报告现场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听讲师生和彭继超先生就“如何立足于当下讲述或诠释‘两弹一星精神’的现实价值”、“如何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彭继超先生指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并引用习总书记的话总结道,过去我们不得不自力更生,但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我们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面临国外在诸如芯片、光刻机等核心关键技术上的封锁,我们需要把“两弹一星精神”努力传承传下去,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国之重器。随后举行了彭继超先生作品捐赠环节,此时讲座已接近三个小时,并最终在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介绍:彭继超,文学创作一级,大校军衔,曾在中国核试验基地工作近三十年,现为北京市阳光军休所退休干部、“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顾问、“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荣获中国航天基金奖、第七届和第十届长征文艺奖、第六届长征人物奖、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科技传播奖专著奖等奖项。曾先后发表《昨天的太阳》《东方巨响—中国核试验纪实》《国家战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纪实》《中国两弹一星实录》《国士钱三强》《罗布泊丰碑》《核盾牌—共和国最高决策》等多部文学作品;发表《祖国不会忘记》《罗布泊人》《横空出世》《东方巨响》《东方神舟》《飞天之路》《使命》《国家命运》等影视作品30多部(集)。其中多部作品先后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解放军文艺奖、夏衍电影文学一等奖、华表奖等国家和全军级大奖近二十项,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作品被国家、军队有关部门推荐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材,产生了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