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1130日早上9时许,来自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高一年级师生一行近500人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始了为期半天的“探索科学奥秘,感受自然魅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聆听报告和学长分享。首先国科大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国教授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向十二中教育集团的师生介绍了国科大的办学实力和办学历史、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特点与优势、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与课余活动状况等,师生们对国科大的教育教学体系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为院士云集的办学实力感到惊叹。随后北京十二中2015届毕业生、现就于国科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四年级的郭书晨同学,以“学在国科大”、 “研在国科大”为主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和“三段式教育”模式。郭书晨同学介绍了本科生的数理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课程设置,并结合他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访学经历及感受,使师生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和本科生“三段式教育”在本科生培养中的独特性和优势。

实践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参观国科大校史馆以及“两弹一星”纪念馆。近500名师生分成10队,1-4队由十二中刘波和候爱琴老师作为领队参观校史馆、专题馆和校园文化游,5-10队由十二中李婧和浦仕毕老师作为领队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于20181014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整个校史馆由三部分构成: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在解说员的生动解说下,北京十二中师生对国科大的历史沿革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仿佛看到了国科大的前世今生,尤其对“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深有感悟。“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雁栖湖校区后山,是中科院力学所火箭试验基地的旧址,通过观看展览和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十二中师生被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所打动,更加坚定了励志科学报国的决心。

参观完校史馆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师生们自由参观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校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他们渴望将来能有机会来这所大学读书,能够在这个环境优美的科学殿堂里学习,能“离科学更近一点”。

十二中教育集团高一师生于中午十二点左右结束了在国科大半天的参观行程。同行老师总结:“这次高一全体同学的社会实践活动很有意义,也为不少同学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这次活动得到了北京招生组郭田德老师、吴静老师、杨文国老师、张玲玲老师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两弹一星”纪念馆负责人李莉老师、王贺老师、吴楠老师、石建阁老师等的大力支持,十二中老师对国科大老师的热情接待和周密安排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供稿:郭书晨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