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61111日上午,在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老师的陪同下,清华大学教授、钱穆先生之女钱易院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在前往纪念馆的途中,钱老师便与讲解员亲切地交谈。说到最近的载人航天工程与长征五号火箭时,她不禁感慨到祖国的科技实力越来越壮大,并表示自己也十分关注中国科技的发展。钱易老师抵达纪念馆后,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仔细地观察着展品,并不时与讲解员交流。讲解员首先向钱老师介绍了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发展历史,随后按照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攻关史、“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和中科院早期学科奠基人三个方面向钱老师介绍和讲解。

钱易老师与讲解员交流

在讲解到郭永怀和李佩夫妇的事迹时,钱老师关切地询问李佩先生现在的情况,并回忆起她们在康奈尔大学时期交往的故事。钱老师评价李佩先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并对郭永怀先生的牺牲表现出深深地惋惜。在参观第三展厅时,钱老师发现钱伟长先生——钱易老师的堂兄的照片,惊喜地说到“钱伟长在这里啊”。当讲解员邀请钱老师为大家讲一讲自己的求学经历和钱伟长先生的故事时,她总是谦虚地说到“你们都是知道的,没有什么讲的”。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钱老师都非常有兴致的观看和询问,并评价讲解员讲得很好,“你们做的非常有意义”。钱老师还主动询问讲解员的工作、学习情况。在提起那个年代时,钱老师说到以前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都没有外交关系,现在国力上升了,国家富强了,你们要把握好这个难得的机会,努力学习。参观结束后,钱老师和讲解员合影留念,并为纪念馆留言:“向两弹一星科学家致敬、学习”。

钱易老师(右四)、张元勋老师(右一)和讲解员们合影留念

钱易老师为纪念馆留言

“向两弹一星科学家致敬、学习”

 

作者:纪念馆讲解员王威

照片:王建美 王乐